【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公民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依民法之規定,下列何者屬於單獨行為? 甲、 贈與 乙、 債務免除 丙、 遺囑 丁、 所有權之拋棄
(A)甲乙丙
(B)甲乙丁
(C)甲丙丁
(D)乙丙丁


答案:D
難度: 適中
1F
Ying Chieh Ye 國三上 (2012/04/30)
單獨行為:
又稱為一方行為,乃當事人一方的意思表示即可成立的法律行為,如撤銷錯誤的意思表示(民八八)。可再區分為有相對人的單獨行為,如撤銷錯誤表示應向相對人為之(民一一六Ⅱ),以及無相對人的單獨行為,如遺囑無須向任何人表示。
2F
HI 大二下 (2018/03/06)

資料來源:http://www.justlaw.com.tw/ViewLawTxt.php?id=1466

  1. n 就能力而言:贈與為契約,贈與人須有完全行為能力;但遺贈則以遺囑為之,為單獨行為,16歲以上之未成年人不用法定代理人之允許,即可立遺囑(民法第1186條第2項)。贈與為贈與人處分其生前財產的行為(生前行為);遺贈為遺囑人處分其死後財產的行為(死後行為)。
  2. n 就方式而言:法律不要求贈與契約須履行一定之方式,故贈與為不要式行為;但遺贈須以遺囑依法定方式為之,故屬要式行為。
  3. n 就執行而言:贈與非遺囑,則無提示、開視的問題,故不需要遺囑執行人。
  4. n 就撤回而言:遺囑設有關於撤回的規定(民法第1219~1222條),且此等規定是以單獨行為、要式行為為前提;贈與為契約行為、不要式行為,其撤回應適用民法債編之規定。
  5. n 遺囑不得侵害特留份,贈與則無此限制。


3F

依民法之規定,下列何者屬於單獨行為? 甲、 贈與 乙、 債務免除 丙、 遺..-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