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檢定(教檢)◆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教育原理與制度)(幼兒園、特殊教育、國民小學、中等學校)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兒童內心的幻想、情緒或一些不會或較不願意以口語表達的想法,可使試著採用下列何種方式進行輔導與諮商:
(A)家族治療
(B)遊戲治療
(C)行為治療
(D)閱讀治療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1F
ben(笨) 大二上 (2023/02/20)
遊戲治療是指一系列利用兒童探索和利用其自然衝動來滿足和響應發展及隨後心理健康需求的方法。[1] 它還用於法醫或心理評估目的,例如當事人年齡太小或受創傷過大,而無法口頭說明他們生活中的不利、虐待或潛在的犯罪情況時。

根據皮亞傑 (Jean Piaget) 的說法,「遊戲為孩子提供了生動的、動態的、個性化的語言,對於表達 [孩子] 主觀感受必不可少,而集體語言本身是不夠的。」[4] 遊戲可以幫助孩子培養真正的自我意識和對她/他的先天能力的掌握,從而產生價值感和才能感。[5] 在遊戲過程中,孩子們被驅使去滿足探索和影響環境的基本需求。 遊戲也有助於創造性思維的發展。 遊戲同樣為孩子們提供了一種釋放強烈情緒的方式。 在玩耍的過程中,孩子們可以通過重新設計來體驗具有挑戰性的生活經歷,從而釋放情緒狀態,有可能將每一次經歷重新融入穩定並獲得更大的掌控感。

資料來源: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81%8A%E6%88%B2%E6%B2%BB%E7%99%82

兒童內心的幻想、情緒或一些不會或較不願意以口語表達的想法,可使試著採用下列何種方..-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