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務三等◆法學知識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公務員依所屬上級公務員命令之職務上行為,在何種情形下不能阻卻違法?
(A) 被害人明知命令違法
(B) 行為人(亦即下級公務員)過失不知命令違法
(C) 行為人(亦即下級公務員)明知命令違法
(D) 上級公務員明知命令違法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龜龜 高一上 (2012/08/16)
公務員依所屬上級公務員命令之職務上行為,在何種情形下不能阻卻違法? (A) 被害人明知命令違法 ~可以阻卻違法。(B) 行為人(亦即下級公務員)過失不知命令違法 ~可以阻卻違法。(C) 行為人(亦即下級公務員)明知命令違法 ~不可以阻卻違法。(D) 上級公務員明知命令違法 ~可以阻卻違法。~解析:<阻卻>的意思,白話來說就是<排除>的意思。而<阻卻違法>就是<排除違法性>,就是沒有違法性。違法性的判斷是反面判斷的,簡單來說,沒有法規阻卻違法事由或是超法規阻卻違法事由,就判斷為有違法性。相反的有阻卻違法事由就可以排除違法性,而阻卻違法。因此本題換個問法就是,哪個行為不是刑法21第二項的阻卻違法事由。(A)(D)與阻卻違法事由無關,因為有無阻卻違法事由是以行為人做判斷,所以不用看。(B)刑法21第二項但書限於明知所以可以.....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0F
張育騰(已考上初、普、高考 大三下 (2017/03/10)
所以基成公務員比較倒楣就對了嗎?
11F
小夏 小一下 (2021/05/15)

我很想問A選項所謂的被害人是指誰

12F
110關務四一般行政8個月 研一上 (2022/02/25)

看太快就會錯,一看到關鍵字就下手「明知命令違法」xddddddd,真的考試時,一定要把4個選項都看完,才不會辛苦念書明明會,但每次都選錯

公務員依所屬上級公務員命令之職務上行為,在何種情形下不能阻卻違法? (A) 被..-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