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法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刑法第 320 條第 1 項規定:「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而竊取他人之動產者,為竊盜罪,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以下有關本項規定之敘述,何者正確?
(A)將他人遺忘在自己家中之物品,據為己有,構成竊盜罪
(B)竊取刑法禁止私人持有之毒品,構成竊盜罪
(C)下雨天誤認在店家門口之他人雨傘為自己的雨傘而取走,構成竊盜罪
(D)隨手拿起別人的筆,於使用後再行歸還,構成竊盜罪


答案:B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Quarz Lin 國二下 (2012/05/09)
(A)侵占罪(C)誤認他人之物為己有者因缺少故意的內容.....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2F
112國營聯招企管-電僱已 研一下 (2021/06/14)

(D)為使用竊盜

13F
萬晉宏 大四上 (2022/10/08)
使用竊盜非竊盜
14F
b2i2l3l3 大四上 (2023/11/21)
A:除遺失物、漂流物外,凡非基於持有人之意思,一時脫離本人所持有之物,均屬離本人所持有之物(參台灣高等法院103年度上易字第1990號刑事判決)。

換言之,「遺忘物」仍屬刑法第337條所稱之其「他離本人所持有之物」,故無論是客體「遺失物」或「遺忘物」都是依侵占遺失物罪論處。

D:
竊盜罪的主觀還要求不法所有意圖。「不法所有意圖」可分為「不法」及「所有」兩個部分:
1. 不法意圖
白話來說就是,知道自己沒有權利取得該物品,但還是拿走了該物。假如是以為自己有權利取得該物而拿走,就不具有「不法意圖」

2. 所有意圖
指「排除他人使用並且供自己利用的意思」,若沒有不再讓原持有人使用的想法,就只是「使用竊盜」,不會構成犯罪

刑法第 320 條第 1 項規定:「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而竊取他人之動..-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