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育哲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功績主義強調社會地位與報酬取決於個人能力所及的成就地位,而非先天階級種族性別背景的先賦地位。請問功績主義對何種人最能創造向上流動的機會?
(A)中上階級
(B)中產階級
(C)勞工階級
(D)貧民階級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Yochi Hsu 高一上 (2012/06/21)
中產階級家庭的家庭教育傾向呈現三項特色: (一)關注孩子的學習過程和心理感受 中產階級家庭對孩子的教育是比較重視的,在和學校教育的配合上,他們很積極的,經常和老師進行互動。 (二)親子之間的氣氛趨向寬容、民主 中產階級家庭的父母大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通過努力實現自己的理想。 (三)孩子享有適度的學習資源 中產階級家庭經濟雖然不特別寬裕,但能夠充分保證其正常的教育費用,還經常會有機會出去旅遊,學習上應該有的用品都會具備,只是沒有高收入家庭的孩子那樣高級,他們的學習資源是適度的,這是保障他們的學習權利、激發他們的學習願望比較有利的一個外在條件。   勞工階級家庭是所有接及之中...
查看完整內容
3F
王琪唯 國三上 (2014/03/04)
聽起來 感覺中上階級的已經很滿足了 所以不需要流動
4F
Rainbow Cheng 高一上 (2014/06/28)
功績主義對何種人最能創造向上流動的機會? 
>> (B)中產階級
就像Willis講的,勞工階級的小孩還是勞工....功績主義所謂的流動,只是看得到吃不到的。
5F
RU 國三上 (2015/03/15)
學校教育的篩選機制依據功績主義(meritocracy),係以個人的能力做為依據,讓學生在公平機會的競爭下,被選擇、分配至社會各階層上。因此,學校教育可以突破社會階級的壟斷,開放社會流動的機會,而消除了社會的不平等。相反地,衝突論者指出,學校教育透過「才能」、「功績」促進社會流動只是一種假象,它利用此種假象合法化並再製了既存社會階級間不平等的權力支配關係。學校教育的選擇、分配機制,真正的決定因素是社會既存的不平等分工和地位關係,不是個人的「能力」。

功績主義強調社會地位與報酬取決於個人能力所及的成就地位,而非先天階級種族性別背景..-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