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卡分頓(Covington)研究發現,高年級學生學習動機降低的原因是什麼?
(A)好奇心降低;
(B)叛逆期的來臨;
(C)課程未能與學生興趣配合;
(D)認同能力不認同努力。


答案:D
難度: 簡單
1F
Joey Chuang 高二上 (2010/06/21)
張春興《教育心理學》東華 p.321

低年級學童相信:凡是努力者都是好學生,而且相信努力也可使人更聰明(提高能力)。高年級的學童們,因經過多次競爭的成敗經驗,他們對能力與努力兩因素與成敗的關係,有了新的觀念。他們不再像低年級那樣把努力和能力看得同樣重要,而改變態度,認為努力而有好成績的學生,表示他的能力較低(能力低的人才努力)。高年級學生認同能力而不認同努力的態度,顯然是他們學習動機降低的原因。

在長期的考試成敗經驗中,學生們體驗到,付出極大努力而後仍然失敗時,會感到羞愧痛苦,而且可能因懷疑自己能力不如別人而喪失自尊自信。反之,如未經努力而遭到失敗時,心理上縱然失望,但受到的挫折反而較低,而且自己還可以用“未努力“的文飾作用來安慰自己。


卡分頓(Covington)研究發現,高年級學生學習動機降低的原因是什麼?(A)..-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