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台南市文史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台南市孔廟基本上是依何種原則建置的四合院?(
(A)左學右廟
(B)左廟右 學
(C)前學後廟
(D)前廟後學)。


答案:A
難度: 困難

10
 【站僕】摩檸Morning:有沒有達人來解釋一下?
倒數 4天 ,已有 1 則答案
感謝阿摩~109上岸台南正 高三下 (2020/06/01):

孔廟完整的配置包括「左學右廟」兩部份。

左學」是指以明倫堂為主的建築群,功能相當於今天的公立學校,目前僅存台南孔廟保留了此部份的舊建築;

右廟」則是指以大成殿為中心的孔子廟建築群,由前至後依次是:萬仞宮牆泮池櫺星門大成門大成殿東西廡崇聖祠等。


http://service.wordpedia.com/wordpedia_m/Observing.aspx?chapter=04&docid=1935


 

    在左學右廟的左右定義上則是以從大成殿內向外看為準,所以左學一般來說是在東方,而右廟則是在西方。坐北朝南也是以大成殿為主,指的是大成殿所面對的方向,與其他的建築物無關。

 

    大體來說,孔廟的架構都以兩個重點為主軸,其一是左學右廟,另一為坐北朝南。所謂的左學右廟中的左學,指的是以明倫堂為主的建築群,功能相當於現在的公立學校,基本上和孔廟的歷史沒有什麼關係;右廟則是指以大成殿為主的建築群,每一間孔廟都有它自己歸畫的前後順序,但大體上由前至後是:萬仞宮牆、泮池、櫺星門、大成門、大成殿、東西廡、崇聖祠等。而坐北朝南是因為南方主文昌位,所以有了這種配置。

 

自從孔子亡故後,歷代有許多祭祀他的廟宇出現,儘管因為時空及地域的變遷使得各地的孔廟都有了些許的不同,但大部分得孔廟卻都還是遵照著最古老的山東曲阜孔廟而建。

    以大部分的孔廟而言,左學右廟以及坐北朝南並不需要對稱,基本上只要有符合這個標準就行ㄌ,也因此大部分的孔廟配置都有所不同,但如果能以左學右廟及坐北朝南來研究,實際上差異是不大的。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00/16800018/%E5%AD%94/kcon%E6%9E%B6%E6%A7%8B.htm



1個讚
檢舉


台南市孔廟基本上是依何種原則建置的四合院?((A)左學右廟 (B)左廟右 學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