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台南市方姓五年級學生在一家湯姆熊歡樂世界電子遊樂場的男廁內遭曾姓嫌犯利刃割斷氣管及頸動脈,當場死亡,台灣兒童權益促進協會、台灣犯罪被害人服務協會,要求依法行政,立即執行死刑但與此同時,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仍然堅持廢除死刑,維護人權,請問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的主張是下列哪一個刑法理論?
(A)刑法應報理論
(B)刑法一般預防理論
(C)綜合理論
(D)以上皆非


答案:B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黃馨儀 大一上 (2013/05/28)
(A)刑法應報理論.......................被害人 (以牙還牙) (B)刑法一般預防理論.............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6F
May 高三下 (2015/12/30)
同意樓上!參考了廢死聯盟的官網部分論述:

國外經驗(已廢死國家或地區)也告訴我們,死刑存續與否和犯罪率增加/減少的趨勢並無直接關係,執行死刑並沒有直接、明顯的嚇阻犯罪者的能力;而且「廢除死刑之後犯罪率大幅驟升」這種事,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

刑罰的嚇阻力應該來自於準確謹慎的警政體系、公平公正的檢察與審判系統、健康和充分深化的法制教育。若我們把嚇阻力建立在某單一刑罰上,這明顯是以暴制暴、治標不治本、不明智也不確實的做法。
7F
四物小僮 大一下 (2016/04/30)
題目敘述沒錯喔,仔細推敲,一般預防理論大意就是我刑罰刑度都已規定,要犯罪的人三思(威嚇作用),而特別預防理論是對已經犯罪的人實施某些處分(ex保安處分中勒戒、感化教育等)以期他別再犯罪,廢死聯盟不是主張都不要處罰罰犯罪的人,而是主張一般預防理論中的刑度裡的「死刑」給廢除,而期望改以其他刑度(ex無期徒刑)處罰犯人
8F
KAKALA 高三下 (2016/12/29)
暗黑兵法xD

台南市方姓五年級學生在一家湯姆熊歡樂世界電子遊樂場的男廁內遭曾姓嫌犯利刃割斷氣管..-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