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心理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台語俗諺:「不會駕船嫌溪窄」,是屬於那一種心理自我防衛機制?
(A)補償作用
(B)轉移作用
(C)酸葡萄心理
(D)推諉


答案:D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0/05)
合理化(Rationalisation)又稱『文飾作用』 將自己不好或不被社會所接受的行為隱藏起來,並另外再找一個比較正當的理由,來解釋自己所做的行為或後果。通常可分為四種情況: 『酸葡萄』作用:凡事自己想要的東西,而能力無法取得時,就加以破壞。如同預言故事中的狐狸抓不到葡萄時就說:「那葡萄是酸的,我原本就不要吃它。」 『甜檸檬』作用:得不到原來所需求的,而對非原本想要的東西加以讚賞。如.....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8F
Kuo Ling 高一上 (2013/05/13)
他已經駕船了,只是駕得不好,所以怪溪太窄>>>這是推諉
如果是他根本無法去駕船,而說這麼窄的溪誰稀罕在裡面駕船啊!>>>這是酸葡萄(得不到就說它爛)
題目出這樣是有點爭議啦,不知當年有沒有疑義
9F
陳雲橋 高三上 (2017/05/20)

因為已經駕船了~還將過錯推給別人~被騙了以為是根本就不會駕船~就直接說溪窄

10F
蘿蔔貓 高三下 (2021/01/27)

這一題容易因國語的字面意思而誤解,不會駕船並不是無法(不能)駕船,而是開船技術不佳,推說是溪流彎道多,才會造成船行不順,以此為自己找藉口。

若是酸葡萄心理,情況比較像是不會駕船,就嫌駕船這件事無趣,即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

台語俗諺:「不會駕船嫌溪窄」,是屬於那一種心理自我防衛機制?(A)補償作用(B)..-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