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哲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哲學家為探討真理的概念,提出了幾種判斷真理的標準,下列何者屬於這些標準之一?
(A)正義論
(B)情感論
(C)理性論
(D)符應論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林雅靜 高一下 (2012/07/17)
知識論-三種檢驗真理的標準1.符應論:此種看法認為真理是對客觀事實的反映,經驗主義者的看法即為顯例。例如依照某種預測,台灣總統大選為某人當選,若此人真當選,即此預測為真,否則為假。2.貫通論:此看法強調一組學說或.....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4F
Yun Charming 國二下 (2014/07/04)
符應論應該是教育社會學的概念?!
5F
Ejn Ho 國一上 (2014/08/12)
類似題
100新北市國中教育試題

當某一判斷與其他早被接受為真的判斷相一致時,則為真,不相一致則為假。此種知識檢證的標準是?

(A)貫通論(coherence theory)(B)符應論(correspondencetheory)

(C)情境論(situation theory)(D)實用論(pragmatic theory)

答案是A 


1.貫通論:係指有一個早已存在且證明為真的真理系統可以作為知識判斷的基準,若知識與此系統相協調,吾人便說此知識融貫真理。

2.符應論:主張若個人的觀念與外在世界相符應,就是真理的存在,

          換言之,係以符合事實與否作為知識是否符合真理的判斷基準。

3.實用論:係指若信念可以產生符合目標的效用即為真,

          換言之,真理乃存在於連續經驗之中,故真理是可以被修正的。

4.批判論:哈伯瑪斯的真理共識說,知識是在不受宰制的溝通情境中形成

          包括經驗分析、詮釋理解、批判反省等層次

6F
Ejn Ho 國一上 (2014/08/12)
符應 ...真理  ..

哲學家為探討真理的概念,提出了幾種判斷真理的標準,下列何者屬於這些標準之一?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