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语文◆北京市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四、本大题共4小题,共12分。阅读下面文字完成14---17题 ‘‘Core Competence,通行的中译是"核心竞争力",但它的准确译法应该是"核心能力”所谓"核心能力”不是公司独有的某种技术或工艺,也不是公司内部某个人或某个部门的能力,而是指公司整合不同的生产技能和技术后形成的一种综合能力,是公司集体学习、运作的结果。核心能力是内在的、无形的、本源性的,它难以被竞争对手所复制。一个公司凭借核心能力才能持续为客户提供独特的价值和利益,才能不断催生新产品、开辟新市场。 了解了核的基本含义,我们就能发现目前将“Core Competence”译成“核心竞争力"的误区所在。人们常常说,人们的注渠道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某营销人员一年销售业绩上千万,它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丰富的劳动资源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这里,"核心竞争力"的译法把意力过多地引向了"渠道"、"劳动力资源"等外在的、有形的因素,而忽略了核心能力的内在性与本源性。一个公司在市场上有竞争优势,并不一定表明该公司核心能力强,特别是当争的环境不公平,或当该公司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的时候。 进一步说,当一个公司过分依靠外在因素在市场上表现出巨大的"竞争力"的时候,往往是这个公司的内在能力开始蜕化、衰减的时候。优越的资源对于一个公司、一个国家来说的确是一种福音,但同时也可能是一种"诅咒"。这让人想起西方学者关于"石油的诅咒"的说法。由于可以卖石油,一些富油的国家不追求高效的经济体制,不追求创新,他们就躺在石油上坐吃山空,对于这些国家而言,石油资源就成了一种诅咒。一个公司如果一味依靠外在优势进行竞争或只专注于当下的竞争(如打价格战),就难以逃脱这种被"诅咒"的命运。 因此,公司必须从关注外在、表层、有形和现在,转向关注内在、深层、无形和未来。"核心能力"的概念体现的正是这种追求。核心能力的形成是一种由表及里的、动态的、精益求精的过程。公司必须注意保持核心能力的活力,否则也难逃"被诅咒的命运"。能使公司在较长一段时间内获得强大竞争优势的"核心能力",一旦让公司形成路径依赖,也会产生核心能力硬化的问题。当环境发生巨变时,公司因难以应对而猝然倒下。这就是"核心能力的诅咒"。 (取材于吴伯凡《"核心竞争力":福音与诅咒》)
【題組】14. 下列对"核心能力"的理解,符合文意的一项是(3分)
(A).核心能力与顾客所看重的价值和利益无关。
(B).核心能力不是指个人能力,而是指公司独有的技术。
(C).核心能力被竞争对手复制的可能性很大。
(D).核心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它的形成不可能一献而就。


答案:D
難度: 計算中

四、本大题共4小题,共12分。阅读下面文字完成14---17题 ‘‘Cor..-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