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幼教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四歲的小成每天午睡時都精力旺盛,但下午吃點心時卻昏昏欲睡。這可能是因為受到大腦中哪一個區域的活動所影響?
(A)胼胝體
(B)海馬迴
(C)下視丘
(D)杏仁核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我愛阿摩,阿摩愛我 (2011/06/25)
腁胝體:把二個半腦連接起來的構造,主要是左右半腦訊息傳遞的橋樑。 海馬回:和記憶有關 杏仁核:跟動機(motivation)、動作(moto.....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4F
王寶 高一下 (2012/03/01)

海馬迴是跟長期記憶的儲存有關吧?

5F
Fish Gau 高三下 (2012/05/17)

海馬迴負責把短期記憶處理成長期記憶(上次看洪蘭節目有提到)

6F
Ning Li (2014/07/07)

海馬迴重要在哪裡呢?主要是因為海馬迴和我們形成長期記憶的過程有關。怎樣子曉得和長期記憶有關呢?最重要的是因為在1953年,有一為病人,名字縮寫為H.M. (Henry M.) ,因為一直為癲癇 (epilepsy) 所苦,因此醫生決定為他開刀,把癲癇的來源,也就是腦部顳葉 (temporal lobe) 的地方,摘除掉。這個部分剛好也就是海馬迴的地方,因此他的左右的海馬迴、以及杏仁核 (amygdala, 負責情緒功能的區域),也被摘除掉了。

手術之後,病人H.M.好像恢復正常,不再癲癇。但是,他開始產生嚴重的失憶症,手術往前一部分時間的記憶消失,手術後無法形成新的長期記憶。人沒有長期記憶的功能,是非常不容易生活下去的!醫師發現這個情況以後,也就在沒有其他醫生會使用這種切除海馬迴的方式來治療癲癇了。對於科學研究來說,我們則是順便從這個病例,了解到海馬迴具有形成長期記憶的功能,詳細迴路可能還不知道,但是至少知道如果整個海馬迴摘掉,就無法形成長期記憶,因此非常重要!

四歲的小成每天午睡時都精力旺盛,但下午吃點心時卻昏昏欲睡。這可能是因為受到大腦中..-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