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育學程◆教育基本知識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團體人數眾多時,容易有「濫竽充數」的情形,從社會行為角度來看,可能屬於什麼現象:
(A)社會助長
(B)社會浪費
(C)團體極化效應
(D)破窗效應


答案:B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Shih-Han Hsu 高二上 (2013/05/16)
社會性懈怠=社會浪費、社會閒置、社會遊蕩,由Ringelmann提出 指團體作業時,各人工作效.....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3F
陳小花 高二下 (2013/05/16)
  按一般看法,在團體中商討一個條件曖昧的問題時,團體決策的結果,可能為了免極端較趨中庸。此常識性看法,在心理學的研究上不但未獲支持,而且得到相反的結果:團體決策所表達的團體意見反而趨向極端化。

上述現象的發現,源自於三十年前美國麻州理工學院的一項研究。該研究分兩段進行:前段是以問卷方式調查工業界的從業人員對某些後果不確定的問題(如帶有風險的轉業或投資等)的態度。後段是邀請受調查者出席一場座談會(受調查者事前不知),要他們面對面討論調查問卷上同樣的問題,並做出決策。最後比較前段個人態度與團體決策時發現:團體決策確實較個人化極端。個人決策比較謹慎,團體決策比較冒險。

此項研究發現,引...
查看完整內容
4F
林于婷 國二上 (2014/02/06)

破窗效應英文Broken windows theory)是犯罪學的一個理論,該理論由詹姆士·威爾遜喬治·凱林(George L. Kelling)提出,並刊於《The Atlantic Monthly》1982年3月版的一篇題為《Broken Windows》的文章[1]。此理論認為環境中的不良現象如果被放任存在,會誘使人們仿傚,甚至變本加厲。

以一幢有少許破的建築為例,如果那些窗不被修理好,可能將會有破壞者破壞更多的窗戶。最終他們甚至會闖入建築內,如果發現無人居住,也許就在那裡定居或者縱火。又或想像一條人行道有些許紙屑,如果無人清理,不久後就會有更多垃圾,最終人們會視若理所當然地將垃圾順手丟棄在地上。因此破窗理論強調著力打擊輕微罪行有助減少更嚴重罪案,應該以「零容忍」的態度面對罪案

5F
林于婷 國二上 (2014/02/06)
社會助長(Social facilitation)是人們在完成簡單任務或熟練任務時,如果有觀察者在場(觀眾效應),或者有競爭者(合作者效應),將會激發起優於獨處時的表現的傾向。但是對於複雜任務或不熟練任務,情況則相反,常會出現表現較次的情形。對於人類,關心他人意見者,以及在不認識觀眾的情況下,這種效應表現得最為強烈。

團體人數眾多時,容易有「濫竽充數」的情形,從社會行為角度來看,可能屬於什麼現象:..-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