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含總則、物權、親屬與繼承)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土地所有人先將其所有之土地設定地上權予甲,再設定普通抵押權於銀行,向銀行借錢。在銀行的債權清償期屆至之後,而地上權期間尚未屆滿之前,若銀行實行抵押權,下列關於銀行得否請求法院除去地上權而進行拍賣的敘述,何者正確?
(A)得請求除去地上權,進行拍賣
(B)不得請求除去地上權,進行拍賣
(C)視地上權的存在是否影響抵押權的實行而定,若地上權的存在,影響抵押權的實行,銀行就可以請求除去地上權,進行拍賣,否則,就不可以
(D)視土地所有人是否補償地上權人而定


答案:B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幸福 高二下 (2014/02/28)
http://yamol.tw/item.php?id=322256 Mo Kinwe 國三上 (2012/02/14 14:37) 把題目提到的相關情況加以整理後如下:1.先設地上權後再設抵押權--根據838條規定.....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4F
97141346 國二下 (2014/10/14)
民法866前提是其他物權成立在抵押權後,本題是地上權成立在抵押權之前,根本不適用866的效果‧‧。第866條(地上權或其他物權之設定)

  不動產所有人設定抵押權後,於同一不動產上,得設定地上權或其他以使用收益為目的之物權,或成立租賃關係。但其抵押權不因此而受影響。 
  前項情形,抵押權人實行抵押權受有影響者,法院得除去該權利或終止該租賃關係後拍賣之。 
  不動產所有人設定抵押權後,於同一不動產上,成立第一項以外之權利者,準用前項之規定。 
5F
丸子 大四下 (2022/07/07)

地上權 Erbbaurecht 地上権


地上權在民法上是除了自有的土地以外,可以使用他人土地的一種權利,所以被歸屬為「用益物權」。例如:A為了能在B的土地上建築房屋,兩人協議以設定地上權的方式租用其土地,並向地政機關辦理設定地上權登記。登記後,A便成為該土地的地上權人,並取得物權。

土地所有人先將其所有之土地設定地上權予甲,再設定普通抵押權於銀行,向銀行借錢。在..-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