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租稅各論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在兩部門一般均衡模型中,若公司部門為勞動密集產業,而非公司部門為資本密集產業,則公司所得稅課稅的結果如何?
(A)產量效果會使資本稅後報酬一定上升
(B)產量效果會使資本稅後報酬一定下降
(C)要素替代效果會使資本稅後報酬一定上升
(D)總效果會使資本稅後報酬一定下降


答案:A
難度: 簡單
1F
fightingG 幼兒園下 (2014/11/13)
有人可以解題嗎~
C.也是對的嗎??
謝謝
2F
已上榜感謝阿摩 大一上 (2015/04/25)
要素替代效果是一定會下降
3F
poem_square 高三下 (2021/11/04)
選項有說明是對資本課稅,所以此題公司部門課資本稅的要素替代效果是下降,因為對資本課稅代表資本(K)變貴了,會少用資本,多用勞動(L),要素價格比(r/w)就會下降。

產量效果的部分是資本跟勞動都會下降,因為公司所得稅用一般均衡來衡量,對資本課稅,勞動也會受影響,故資本勞動都下降,但下降的幅度要看公司部門是勞動密集還是資本密集。

題目有提到公司部門是勞動密集,所以勞動產量會下降比較多,意味著要素價格w會下降比較多,造成要素價格比(r/w)上升,產量效果上升,反之,公司部門若是資本密集,則資本產量下降較多,造成要素價格比(r/w)下降,產量效果下降。

這邊再補充,如果產量效果是後者的情況,則要素替代效果下降,產量效果亦下降,表示總效果下降是確定的。

在兩部門一般均衡模型中,若公司部門為勞動密集產業,而非公司部門為資本密集產業,則..-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