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甄◆諮商輔導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在家庭系統治療中,自我分化(differentiation of self )的概念是下列哪一位學者提出來的?
(A)Virginia Satir
(B)Murray Bowen
(C)Jay Haley
(D)Carl Whitaker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豬兒 高一上 (2015/06/24)
Bowen提出自我分.....看完整詳解
2F
ドラえもん 高三下 (2019/03/17)

「自我分化」是鮑文理論中的重要基礎,既是內在精神也是人際的一個概念。「自我分化」大致等同「自我力量」(ego strength),指的是思考和回應(而不是自發反應)內外在情緒壓力的能力(Kerr & Bowen, 1988);也就是即使處於焦慮狀態時,仍能保持彈性及理性行動的能力。

    自我未分化的人很容易陷入情緒化。他們的生活常會受到對於週遭事物的情感反應所主宰。相反地,自我分化的人有能力平衡自己的思考及感情,能夠擁有強烈的情緒和自發性,卻也同時具有自制力以及對抗情緒衝動的能力。

    相形之下,自我未能分化的個人常會以順服或反抗態度對他人作出衝動性回應。他們覺得自己難以維持自主性,尤其面對焦慮議題時。有人問他們相信與否,他們卻只是複誦聽到的內容。他們不是同意你說的每句話,就是與你爭論每一件事!相較下,已分化的個人比較能夠堅持自己的立場,因為他們能夠縝密思考事情,確定自己的信念,且知行合一。

nnnnnnnnn
資料來源:家族治療(第九版),譯者:劉瓊瑛 p176

在家庭系統治療中,自我分化(differentiation of self )的..-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