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在日常生活中,你可能曾有過這樣的經驗:當你在等了好一陣子(例如 15 分鐘)的公車後,你大概會捨不 得離開而繼續等下去。這種情形,在學理上,可用下述何種概念加以解釋?
(A)反熵作用(negative entropy)
(B)沈澱成本(sunk cost)
(C)承諾的升高(escalation of commitment)
(D)目標移置(displacement of goal)


答案:B
難度: 簡單
1F
業精於勤,事立於豫 研一下 (2017/04/24)

沉澱成本:在經濟學和商業決策制定過程中,會用到「沉沒成本(Sunk Cost)」(或稱沉澱成本或既定成本)的概念,代指已經付出且不可收回的成本


承諾升高:明知過去之決策並無法解決問題,但仍執意執行且投入更多資源;其原因是由於決策者害怕為過去決策負責,反而投入更多資源,企圖掩蓋真相及期待奇蹟之不得已做法。

2F
tenhome.tw 大三下 (2021/02/27)
系統理論時期的組織理論之要點-組織是一個反饋系統與新陳代謝系統 1. 組織是一個「反饋系統」(feedback system)

此一理論也是基於開放系統的觀點而來,這對於瞭解組織為何能夠保持動態的平衡,非常重要。經由此一反饋過程,組織可以持續自外界輸入訊息,協助組織進行必要的調整。換言之,「反饋」可以使組織避免走入錯誤的方向,以獲得良好的「組織控制」(organizationalcontrol)。

2. 組織是一個「新陳代謝的系統」(negative entropy)

系統論學者認為,由於組織能適應外在環境的變化,因此能使組織永續發展。換言之,組織體系能不斷輸入新的能源以維持自身,並減低或遏阻趨於解體或死亡的傾向。此種現象被系統論稱之為「反熵作用」(n...


查看完整內容
3F
tenhome.tw 大三下 (2021/02/27)

一、「目標錯置」( Displacement of goals ) 為美國著名社會學者墨頓 ( Merton ) 所提出,其意為:「工作人員」不把「辦好事情」當作「目標」,反而將「法規的嚴格遵守」視為其「辦事」的「目標」。

二、墨頓 ( Merton ) 認為,「官僚組織」的「體制」,會使其「成員」之「個性」和「活力」趨於「僵化」 :
(一) 「成員」往往為了「本身」的「好處」而對「法規」百依百順,視「法規順服」為「首要工作 ( 目標 )」。
(二) 墨頓 ( Merton ) 所稱「目標錯置」 ( Displacement of goals ) 現象,其「原因」為:
1、因「本位主義」所致 :
「本位主義」易造成「工作人員」過於「追求部門內部利益」,因而「忽略組織總體目標」。
2、因「...


查看完整內容

在日常生活中,你可能曾有過這樣的經驗:當你在等了好一陣子(例如 15 分鐘)的公..-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