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在西方的民主理論中,哪些理論基本上都是「投票中心」的代議民主理論? (甲)多元參與民主理論 (乙)菁英民主理論 (丙)古典民主理論 (丁)審議民主理論。 以上正確的是
(A) 甲乙
(B) 甲丁
(C) 乙丙
(D) 丙


答案:A
難度: 適中
1F
涅小吉 國三下 (2014/10/07)
代表學者:熊彼得(Joseph Schumpeter)

(1) 認為古典民主理論過於不切實際,因而提出經驗民主理論,強調政治行為的經驗(實證)性研究,又可稱為菁英民主理論、修正民主理論或民主程序論。

(2) 民主乃是達成一種政治決策的制度設計,政治人物得以參加公開的選舉競爭,以獲得選民的支持,取得決策權力。

(3) 人民只要適度參與選舉,防止濫權即可。

(4) 人民參政權僅限於選擇領導者,超過此限度的參政實際上不存在,也不應該存在。熊彼得認為古典民主理論缺乏實徵性,會引起人民對於政治不切實際的期望,會帶來政治疏離感或政治狂熱。


審議式民主的環境裡,強調平等參與的對話空間,除可讓少數也有充分的論述機會外,也可讓多數能理解少數意見,甚至反省自己的觀點,而不是將政策議程交由政治人物決定,使得少數聲音被犧牲掉、或多數利益被交換掉。


來源:奇摩知識家
2F
吳鳳 高一下 (2016/10/11)

審議民主、多元民主的區別到底是什麼?
.
1、多元參與理論的關鍵是 加入 利益團體 來共同投票決策 但不強調溝通協調討論
.
所以菁英民主跟多元參與民主又被稱為投票中心理論
認為民主只是一個決策的程序而已
.
菁英民主強調由民主選出的政治菁英來決策即可 但多元參與民主則是強調要加入更多由代表各種不同利益的團體來加入共同決策
.
2、審議式民主則是強調公民共同參與溝通協調討論
.
所以古典民主跟審議民主又被稱為討論中心
這兩者的差別是古典民主主張所有的公民都應該加入討論
而審議民主則是由公民或公民代表參與討論即可

在西方的民主理論中,哪些理論基本上都是「投票中心」的代議民主理論? (甲)多..-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