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哲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在馬克思主義學派的阿圖塞(L. Althusser)看來,學校屬於什麼機構?
(A)壓迫性的國家機器
(B)意識型態的國家機器
(C)批判性的國家機器
(D)反社會化的國家機器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阿哲 大四上 (2012/07/25)
A-軍隊.....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黃馬兒 大一下 (2015/02/23)
阿都賽(L. Althusser)認為統治者進行再製的方式有兩種:
1. 壓迫型國家機器:指軍隊、警察、監獄等等。
2. 意識型態國家機器:包括學校、教會、家庭等等。

*參考戴帥-主題式教育專業科目
3F
無敵教師 高二上 (2016/04/26)

L. Althusser在「意識型態和意識型態的國家機器」一文中解釋了生產條件的再生產、基礎和上層建築的社會結構,再轉進說明國家機器的形成與賦予國家機器作用的意識型態之間的關係,並說明教育作為國家機器構造中的其中之一,無非是在進行階級再製的工作,在資本主義社會下,支配階級經此得以鞏固自身並操弄從屬階級的階層分配,據此而言,教育這一套機器,無疑的是一套設計精良的階層化機器。

意識型態國家機器作為西方資本主義社會中一種精密的控管機制,其機制作用在於維持了一個特定的社會秩序、一套特定的生產關係及一種不為人所察覺的特定權力運作。透過意識型態國家機器的作用,個人不在被組織、監督或甚至操控的對象,反而是被收編的對象。...


查看完整內容
4F
蘇珮儀 高三下 (2018/10/31)
阿圖塞(L. Althusser)認為統治者進行再製的方式有兩種:
1. 「壓迫型」國家機器:指軍隊警察監獄等等。
2. 「意識型態」國家機器:包括學校教會家庭等等。

在馬克思主義學派的阿圖塞(L. Althusser)看來,學校屬於什麼機構?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