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技◆行政法(包含行政程序法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外國人申請歸化為我國國民,如主管機關以該外國人之本國與我國非友好國家而拒絕其歸化,係指下列何種情形?
(A)裁量
(B)裁量違反比例原則
(C)裁量不行使
(D)裁量收縮至零


答案:B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林峰群 國一下 (2010/07/08)
A選項沒少印,考選部的題目就這樣子。只是這一題很明顯是違反不當連結禁止原則,但選項沒有,只能很勉強答比例原則,其中的.....看完整詳解
8F
夢想起飛 高一上 (2015/05/08)
選項(C).(D)求解,謝謝。
9F
凱西 高二下 (2015/05/08)
(C)裁量不行使:又稱裁量怠惰,行政機關對於事情並無審慎判斷,而一律處最高或最低額。簡言之,它不用違反行政法的法理,只要「一律」、「通通」、「不分」的處理態度,即為違法之裁量。例如甲與乙分別闖紅燈依法可處1800~3000(假設),丙警察走過來之後,問也不問,即裁罰甲、乙各3000(或1800)。案例中,丙的裁罰雖未逾越法令,但丙警察怠於行使其權利而一律、通通處最高或最低額,在裁量上仍屬違法。

(D)裁量收縮至零:行政機關作成裁量決定時,本有多數不同之選擇,若因為特殊之事實關係,使得行政機關除了採取特定措施外,別無其他選擇,稱為裁量收縮或裁量縮減至零。
ex:八掌溪事件,直昇機沒救到人,就是「錯誤」的結果,因為行政機關「延誤救人的時機」。
10F
後起之秀_莊弘明 高三下 (2018/01/02)

民眾剛好是我鄰居耶(你可以辦他,鄰居而已,也沒有公務員迴避問題)

他平日都把垃圾放我家外面...(已帶有私人情緒)

==============================

想辦證件?

可以啊 先去外面街道垃圾給我撿一撿再來跟我領歐


違反裁量濫用(比例原則)

=>民眾想辦證件 沒必要完成撿完垃圾等等不合實際需求的條件任務

外國人申請歸化為我國國民,如主管機關以該外國人之本國與我國非友好國家而拒絕其歸化..-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