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公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媒體報導:去(98)年全國賦稅收入僅收到1 兆5,189 億元,創5 年來國庫進帳最少的一 年,比原本預算數短少2,652 億元,其中中央政府的缺口2,232 億元,地方政府的缺口 420 億。出現這樣的結果,下列解釋何者錯誤?
(A)造成中央稅收短少原因之一,是金融海嘯後,企業獲利下降,造成營所稅收減少
(B)調整課稅級距及調高扣除額的影 響,是中央課徵所得稅稅收減少的另項原因
(C)遺贈稅最高稅率由50%大幅調降至 10%,亦是造成中央稅收減少的原因
(D)地方政府的稅收主要是金額大多固定的財產 稅,因此影響程度相對比中央輕微。


答案:C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Chia Hui Huan 研一下 (2011/08/15)
應該不是遺贈稅,而是.....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7F
老生常談 大三上 (2015/10/16)
應該是遺贈稅調降後,較以往採取避稅措施的成本支出來得低,富人咸認無須再採繁複的手續去避稅所致。
18F
茜茜兒 高一上 (2016/12/19)

(A)造成中央稅收短少原因之一,是金融海嘯後,企業獲利下降,造成營所稅收減少→(對)

(B)調整課稅級距及調高扣除額的影 響,是中央課徵所得稅稅收減少的另項原因→(對)

(C)遺贈稅最高稅率由50%大幅調降至 10%,亦是造成中央稅收減少的原因→(錯)稅收增加

(D)地方政府的稅收主要是金額大多固定的財產稅,因此影響程度相對比中央輕微。→(對)

19F
KAKALA 高三下 (2016/12/31)
C錯的理由在於遺贈稅其佔稅收的比重不高,且有錢人多會想方設法避稅,高額遺贈稅造成資金長期滯留海外,根本課不到稅。而調降可以吸引資金回流投資,反而課得到稅,還比較多。(官方的說辭)

媒體報導:去(98)年全國賦稅收入僅收到1 兆5,189 億元,創5 年來國庫進..-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