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甄◆高雄文史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客家山歌主要是由 
(A)民歌
(B)九腔十八調
(C)採茶歌
(D)平板 和老山歌、山歌子等三種歌調所組成的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mountain115 大二上 (2017/04/29)
台灣桃、竹、苗地區是客家人居住的大本營,...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3F
陳冠伶 大三下 (2017/06/29)
各地的客家山歌[編輯]台灣[編輯]

...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4F
SuiSui 大二下 (2022/02/07)

台灣山歌在客家聚落間非常普遍,從過去許多的文獻資料,例如羅香林、鍾肇政、鍾理和、鍾鐵民等的著作當中可以看到在上世紀初一直到20世紀六零年代,只要一進到客家地區就可以聽到從山林間傳來的山歌聲。

流傳的山歌,以老山歌、山歌子與平板調三種為最主要的調子。此三調之曲調固定,歌詞可隨意變化、即興創作。

老山歌:是最古老的客家民謠,特色是唱腔非常悠長,又作「大山歌」、「過山調」。 大門聲:為台灣南部獨有曲調。又作「吊高聲」。 新民庄調:為台灣南部獨有曲調。六堆地區新民庄(今六龜區新威、新寮)的客家人因與原住民互有往來,受到原住民音樂影響所發展出的曲調。又作「番仔調」、「半山謠」。

山歌子:從老山歌變化而來,又作「山歌指」。

平板調:從老山歌及山歌子變化而來,又作「改良調」。 除了這三調之外,另有其他小調,如桃花開、思戀歌、十二月古人...等等。小調詞曲當中的歌詞以及襯字受到演唱者的個人特色會有所不同。以小調曲調另編新詞的新創作,為有別於傳統小調,稱之為創新小調

客家山歌主要是由 (A)民歌 (B)九腔十八調 (C)採茶歌 (D)平板和老山歌..-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