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法概要(包含行政程序法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對於懲戒與懲處之區分,下列何者不正確?
(A)法律依據不同
(B)處罰權行使主體不同
(C)一為行政罰,一為刑罰
(D)救濟程序不同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申益隆 高二上 (2012/05/08)
(一)法令依據不同:懲戒係依「公務員懲戒法」。懲處則依「公務人員考績法」、「公務員服務法」辦理。(二)處分機關不同:懲戒之機關為司法院公懲會。懲處則由服務機關(首長)為之。(三)事由不同:懲戒之事由為違法失職與廢弛職務。懲處之事由則來自平時考核違法失職或犯紀之行政處分,詳見公務人員考績法(第十二條…)考績法施行細則(第五條…)規定。(四)處分種類不同:懲戒處分計六種(撤職、休職、降級、減俸、記過、申誡)而懲處則有四種(免職、記大過、記過、申誡)。(五).....看完整詳解
2F
1000005086286 大一上 (2012/10/13)
請問C應該要如何修改?
3F
申益隆 高二上 (2012/10/14)
懲處應屬內部管理行為。除得申訴再申訴情形,是沒救濟方法的(個人看法~)
4F
龜龜 高一上 (2013/08/07)



對於懲戒與懲處之區分,下列何者不正確?

(A) 法律依據不同

(B) 處罰權行使主體不同

(C) 一為行政罰,一為刑罰

(D) 救濟程序不同

 

ANS : (C)

 

~解析 :

 

「懲戒」與「懲處」之「比較」=「懲戒處分」( 司法懲戒 ) 與「懲處處分 ( 行政懲處 、行政處分、考績處分 )」之「區別」:

 

一、「懲戒」與「懲處」之「意義」:

(一)「懲戒」與「懲處」均是對「公務員違反法規」所施以「處罰」之「制度」【「廣義」來說二者均具有「刑罰」的「屬性」、「性質」】。→ (C)

(二)「懲戒」與「懲處」二者在「定義」上「難以區別」其「不同」,惟其「原始目的」則有「差別」:

1.「懲戒」之「目的」在使「使公務員遵守法律規定」,係屬...


查看完整內容

對於懲戒與懲處之區分,下列何者不正確? (A)法律依據不同 (B)處罰權行..-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