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身心障礙組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對於聽覺障礙兒童的說話訓練,主張「在教學過程中蓋住說話者的口部,以避免聽 障兒童從說話者的臉部得到視覺線索」,這是下列哪一種教學法的主要觀點?
(A)語調聽覺法
(B)集聚法
(C)聲覺法
(D)聽覺口語法。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1F
Huanyu Liu 大二下 (2014/07/07)

聽覺口語法強調利用聽障學生的剩餘聽力,藉由助聽器的擴音系統把聲音放大,或以植入人工電子耳的方式,幫助無任何剩餘聽力的孩童重新獲得部分的聽覺後,依其自然發展之程序,在自然且有意義的情境中,透過會話式的互動,提昇其聽覺、語言、認知的能力,加強傾聽、說話及語言能力的訓練。

提倡者認為九十%以上的聽障者仍有殘餘聽力,而殘餘聽力需加以訓練以善加利用,只要最主要的語言接受區(頻率範圍約為0~2000Hz)至少具有45db的閾限,就可考慮接受聽覺口語法訓練,因為只要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配戴調整得宜,加以訓練後,聽障者就可察覺語音頻譜圖上大部份的語音。現有雅文文教基金會1以此法積極推行對聽障生的聽能復健與口語訓練。


對於聽覺障礙兒童的說話訓練,主張「在教學過程中蓋住說話者的口部,以避免聽 障兒..-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