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中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小山在建中成績墊底毫無自信,轉學回到鄉下偏遠高中名列前茅,整個人變得很有自信,事實上小山的學業成績並無提升,請問自信心的提升是哪一種效應?
(A) 大魚小池效應
(B)小魚大池效應
(C)月暈效應
(D)蝴蝶效應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Salome Liu 大一上 (2012/06/17)
大塘大魚-----名校高材生 大塘小魚-----名校薄弱生 小塘.....看完整詳解
6F
陳育聖 大四下 (2012/05/10)

小魚大池 有這效應嗎?
8F
小白狗 大四上 (2018/12/23)

大魚小池效應,與參照團體具有密切關係,學生就讀於高能力的學校,其學習自我概念較低。此外亦有研究發現,資優生在一般班級中,其學業自我概念較高;資優生在資優班級中,其學業自我概念反而較低,主要原因,在團體比較中,每個都是高手,反而無法凸顯自己的優勢,導致影響其自我概念發展。
在教育現場上,經常可以看到有些孩子在國中階段學業成績相當優秀,也進入明星學校,可是在高中時期卻表現不盡理想,甚至有愈學愈有挫折感的現象,結果無法考上心目中的理想大學。反之,有些優秀的國中生,進入一般高中,結果在校表現相當突出,後來考上頂尖大學。

小山在建中成績墊底毫無自信,轉學回到鄉下偏遠高中名列前茅,整個人變得很有自信,事..-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