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檢定(教檢)◆中等學校◆學習者發展與適性輔導(舊名:青少年發展與輔導)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小新主動到辦公室找導師,在閒話家常後就沉默了。導師回應他:「你有什麼特別的事情想要跟我討論的呢?」這是運用下列哪一項技巧來開啟話題?
(A)摘要
(B)澄清
(C)詢問問題
(D)情感反映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大三下 (2018/02/25)
詢問問題=探問=你有什麼特別的事情想要跟...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5F
+7 大一上 (2019/02/21)

反映:諮商員以簡短而正確的話語,表達出對來談者的情緒或感覺的了解

例如:「你覺得心情很混亂,以前的男朋友勾起你很多感觸」「你感覺到自己情感的擺動,你覺得很不安,也有點自責」

澄清:針對來談者有表達不清楚或有曖昧不清的地方,請其提出比較明確的說明,或說出自己的理解以供核對。


例如:「你覺得長大了,有自己的想法和決定,似乎碰到一些障礙,有些心煩,要不要說說看怎麼一回事?」

6F
樹樹醬/不賣詳解/通過教檢 高二下 (2021/06/16)

(A) 摘要:將當事人說的內容做一個整理。
(B) 澄清:對不清楚的表達,說出自己的理解,請當事人核對。
(C) 詢問問題:針對當事人的情況進行詢問,對事情進一步了解。
(D) 情感反映:察覺當事人的情緒,並給予反應。

你有什麼特別的事情想要跟我討論的呢?→進行詢問→詢問問題

7F
蘇昭綺 高三上 (2023/05/30)
諮商技巧:

1.專注:在當事人在講述時,保持注意力,專心的聽。

2.傾聽:同上,讓當事人感到受尊重與被接納。

3.反映:能辨識當事人的內容,並給予適當的回應。

4.詢問:適當的提問,協助當事人探索自己的盲點。

5.引導:同上,讓當事人發現自己未曾發現的事實。

6.澄清:在當事人講述完,將他所表達的內容統整,並澄清、摘要當事人的想法與感受。

7.具體化:應將問題與事件具體化,避免當事人模糊焦點。

8.面質:當事人行為與言語出現矛盾時,使用詰問的技巧,澄清真實的事實與價值觀。

9.立即性:目的在於澄清、改善、增進輔導之間的關係。

10.同理心:讓當事人感覺你和他站在同一個陣線,讓他較有安全感。

11.詮釋:提出自己的分析,以利當事人自我覺察。

12.自我揭露:分享自己與當事人類似的感受,拉近彼此間的距離。

(以自己的話進行解釋,有誤請幫忙糾正?)

小新主動到辦公室找導師,在閒話家常後就沉默了。導師回應他:「你有什麼特別的事情想..-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