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五等/佐級◆教育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小明因為怕被處罰而準時交作業,請問他屬於皮亞傑(J. Piaget)道德發展階段論的何階段?
(A)無律階段
(B)他律階段
(C)準自律階段
(D)自律階段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1F
要(ง •_•)ง 上榜 大三上 (2020/12/28)

柯爾柏格(L. Kohlberg)的道德發展論(theory of moral development)

懲罰與服從導向→工具性相對觀導向→人際關係協和導向→法律與秩序導向

前習俗道德期 

一、避罰服從:害怕被罵

二、相對功利:你對我好,我就對你好

道德循規期

一、 尋求認可:順從傳統要求,好孩子取向

二、 遵守法規:行為上有責任心義務感

道德自律期

三、  社會法治:法律是人定的,不適時修正

四、  普遍倫理:根據自己的價值觀人生觀來判斷

2F
要(ง •_•)ง 上榜 大三上 (2020/12/29)

皮亞傑的道德發展兩期論

皮亞傑認為道德是規則體系構成的,兒童道德的實質或成熟的道德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對社會規則的理解和認識,一是對人類關係中平等、互惠的關心,這是公道的基礎。皮亞傑也認為學齡前4歲的兒童沒有規則概念,道德不存在他們心中,稱為無律期,隨認知發展的成熟,皮亞傑依據兒童是否能了解和應用規則而提出道德發展的理論:

一、無律期:出生~4歲。

(一)此時幼兒的認知處於準備運思期,自我中心強,對任何規範均似懂非懂,故無法從道德觀點來評價幼兒行為。

(二)物權觀念尚未發展,屬「非道德行為」。

二、他律期:4歲~8歲。

(一)幼兒認為規則是萬能的,不變的,無法理解規則是由人創造的。

(二)幼兒總是以極端...


查看完整內容

小明因為怕被處罰而準時交作業,請問他屬於皮亞傑(J. Piaget)道德發展階段..-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