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特殊教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小明是位新生兒,父母想要提早了解其聽覺狀況,醫生為其進行了所謂的兩階段篩檢, 請問其程序為何?
(A)先「腦幹誘發反射檢查」若失敗,再進行「耳聲傳射檢查」。
(B)先「耳聲傳射檢查」若失敗,再進行「腦幹誘發反射檢查」。
(C)先「耳聲傳射檢查」若失敗,再進行「聽阻聽力檢查」。
(D)先「耳聲傳射檢查」若失敗,再進行「純音聽力檢查」。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蔡佳佳 高二下 (2013/06/14)
醫院常見的幼兒聽力檢查簡介如下:   1. 純音聽力檢查:即測量幼童各頻率的純音聽力閾值。適合學齡以上之幼童,不適合學齡以下之幼兒。   2. 行為觀察聽力檢查及遊戲聽力檢查:此二種聽力檢查乃針對無法表達之嬰幼兒,測量其對聲音的反應。由於耗時較久,且必須由專業資深聽力師執行及操作,故不適合用做聽力篩檢。   3.語音聽力檢查:測量幼童分辨語音的能力,很明顯的,對較小的兒童不能使用。   4.聽阻聽力檢查:測量中耳的阻力及壓力變化,以及耳膜的運動性,可以相當敏感地偵測出中耳積水、負壓等疾患,由於操作簡便、快速,十分適合做中耳功能的篩檢。   5.耳聲傳射檢查:利用耳蝸的非線性特徵,測量外毛細.....看完整詳解
5F
我可以! 大二上 (2017/02/28)

我覺得重點是腦幹誘發反射檢查不需病人的反應,而小明是新生兒,因此適用此篩檢

6F
107正取二謝謝阿摩!!就 大一下 (2018/05/22)


OAE 檢測快速 且較便宜


不過..


民國102年我國於新生兒聽力篩檢補助服務方案中明訂,新生兒聽力篩檢應使用下列何種篩檢儀器?
(A)自發性耳聲傳射(spontaneous otoacoustic emissions, SOAE)
(B)聽性腦幹反應(auditory brainstem response, ABR)
(C)誘發性耳聲傳射(evoked otoacoustic emissions, EOAE)
(D)自動型聽性腦幹反應(automated auditory brainstem response, aABR,)


7F
Chloe 大二下 (2023/05/04)

新生兒聽力篩檢之基本流程

目前全世界之新生兒聽力篩檢工具主要有AABR(自動聽性腦幹反應儀)以及OAE(耳聲傳射儀)。其出生三天內之初篩轉介率,AABR較低約在2 %,OAE則較高約在5 %。學理上,最後之真陽性約在0.5 %;故任何新生兒聽力篩檢計劃中,會有一定比例新生兒需接受後續滿月複篩,及3個月內之系列複檢。於此注意是3個月內,非3個月時;以我們馬偕醫院之原則與經驗,滿月複篩未通過時,若嬰兒觀察亦無驚嚇反應、或有聽障家族史時,便於滿月當日(或儘快)加作診斷式ABR、ASSR、SPAR測試等,以期可否儘早確診、儘快準備療育計劃。故國內外之聽篩指標【4,5】均指出1個月篩檢,3個月內確診,6個月內療育。其中真諦是可以越快越好。故我們臨床...


查看完整內容

小明是位新生兒,父母想要提早了解其聽覺狀況,醫生為其進行了所謂的兩階段篩檢,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