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特殊教育(身心障礙組)◆課程教學與評量(舊名:特殊教育課程與教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小華喜歡在上課時發問,問的內容與上課無關,嚴重影響課程的進行,於是教師進行行為訓練,訓練小華在教師舉起紅色紙牌時才可以發問,放下時則不可以發言,請問此訓練技巧為下列哪一項?
(A)後效增強
(B)環境調整
(C)刺激控制
(D)重新指令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黃曉芙 大三上 (2013/12/02)
用行為分析的術語來解釋,刺激的控制是:在...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4F
S級教師-高職老師! 高三下 (2017/02/18)

後果處理策略旨在目標行為出現後,安排立即的後果,使適當的替代行為產生相關,且能達到效果和功能。後果處理共包括十二種策略:
增強(積極增強、區別性增強、消極增強)、消弱、隔離、反應代價、重新指令或指示、口頭申誡、身體的制伏、回歸原狀、過度矯正、刺激的控制、刺激的轉換、刺激的厭膩等十二項。

5F
陸零 高二下 (2022/05/06)

(A)後果增強(Contingent Reinforcement)
指個體在學習情境中,因為反應之後增強物的適時出現,增加了個體以後在同樣情境下重複表現該反應的機率。此種增強作用是由個體反應後帶來的效果所決定,故稱後果增強。
如購買股票有贏錢的機會,贏是購買的後果,而這種後果,會強化「再買」的行為。

資料來源:Contingent Reinforcement - 後果增強 - 國家教育研究院雙語詞彙

6F
PEI 高一下 (2023/03/13)

用行為分析的術語來解釋,某一行為的出現取決於其相對應的刺激。在行為學習理論中,刺激和行為是相對應的,若現實中缺乏某一項刺激,則其相對應的行為是不會出現的。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喝咖啡會心跳加速。咖啡就是刺激,心跳加速就是行為表現。

而在某項刺激出現時發生一種行為,這種行為獲得增強;因此,每當同樣的刺激出現時,這種行為發生的可能性會大為增加。
例如一條狗每要出去就汪汪叫,主人不勝其煩,於是設計一塊綠牌,可以隨時掛在門上,也可以隨時取下,當他把綠牌掛上時,這條狗汪汪叫就可以出去,門上沒有牌子汪汪叫就沒有用處。這條狗很快的連結綠牌、汪汪叫與出去的關係。牠學會只有在綠牌掛上又要出去才汪汪叫。牠的主人有效地運用刺激的控制來約束狗的行為。

*學習因素是決定刺激控制的其中一個因素。包含相關刺激的經驗會決定這些刺激對相關行為控制的程度

小華喜歡在上課時發問,問的內容與上課無關,嚴重影響課程的進行,於是教師進行行為訓..-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