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心理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小軒在數學課的表現傑出,數學老師認為他在其他方面應該也會很好,心理上稱此現象為
(A)月暈效應
(B)畢馬龍效應
(C)初始效果
(D) 印象整飾。(92高雄縣)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蔡小米 高三下 (2011/06/16)
印象整飾(Impression Management)或印象管理,也稱為自我呈現(Self- Presentation)指在不同情境中,塑造人前自我形象所產生的行為。   最早由Erving Goffman於1959年提出。他依戲劇理論(Dramaturgical Theory)觀點, 認為人生如戲,社會即是一座舞台,每位演員在不同的「舞台」中,「扮演」自己的角色。而人們常常為了在他人心中獲得良好的印象及強化自身的社會辨識而企圖影響其他人對自我(個人或群體、.....看完整詳解
4F
Cheng Handy 國二下 (2012/03/10)

<月暈效應>:

就是一個人表現好時,大家對他的評價遠遠高於他實際的表現,就像我們看月亮的大小,不是實際月亮的大小,而是包含月亮的暈光。反之,一個人表現不好的時候,別人眼中所認為的差勁程度,也會遠大於他真正差勁的表現。

例:小明在數學課表現良好,老師以為他在其他課目也表現良好

<畢馬龍效應>
是指學生在被老師付予更高的期望以後,他們會表現的更好的一種現象。也可稱為"期待效應"。

5F
Cyong Yin Fan 高二下 (2012/09/09)
初始效果:

討論工作記憶的運作模式時,序列位置效果(serial position effect)是常被引用的研究典範。序列位置效果的研究,指的是有關記憶的實驗,在同時或序列呈現記憶刺激材料的情形下,讓受試者記憶一系列項目,然後自由回憶。


其中各項目出現的位置會影響記憶的表現。在自由回憶的情況下,結果發現,受試者對於記憶列表中的起始項目以及最後的幾個項目會有比較好的再憶 (recall)表現,以再憶的正確率為縱軸,以記憶列表的次序為橫軸,會發現呈現U字型的記憶曲線,這樣的曲線被稱為序列位置曲線(serial position curves)。


序列位置曲線表示。發現最先和最後呈現的項目回憶率最高,前端正確率較高的部分被視為是初位效果(primary effe...


查看完整內容
6F
張小倩 小四下 (2014/01/21)
搞混了....

小軒在數學課的表現傑出,數學老師認為他在其他方面應該也會很好,心理上稱此現象為(..-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