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行政學概要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就知識的使用而言,下列何種政策觀點認為政策研究乃在提出政策方案之改善或改進的建言:
(A)實證主義
(B)工程模式
(C)啟蒙模式
(D)批判理論


答案:B
難度: 非常困難
最佳解!
Yedda Huang 國一上 (2012/02/08)
知識應用與公共政策之關係,可用三種模式表達:1.實證模式2.工程模式:   借用巴柏(K,Popper)的零星社會工程論,來說明社會科學家即使所知有限,也應運用自己的經驗知識,為公共.....看完整詳解
3F
王大少 小一上 (2012/04/02)
實證模式 

對公共政策中發生的問題,能準確地描述其事實狀況,或為其建立通則,以期「事實本身能為自己說話」。
即政策的事實面加以探討,並以經驗性驗證,成為可靠有效的事實陳述,期能成為決策者有用的使用資訊。
ex: 寇樂門報告
4F
龜龜 高一上 (2013/01/17)


就知識的使用而言,下列何種政策觀點認為政策研究乃在提出政策方案之改善或改進的建言:
(A) 實證主義
(B) 工程模式
(C) 啟蒙模式
(D) 批判理論

~解析 :

「知識」與「政策」之「關係」:
「知識」與「政策」之「關係」往往可利用「三個模式」來表述之,即 :

一、「實證主義」( positivism ) :
(一) 此即指「社會科學家」對「公共問題」,:
1. 能「準確描述事實」;
2. 並為其「建立通則」。
(二) 換言之,「實證主義」是指「政策發生」的「問題」→「能準確描述事實」,將「事實面」以「經驗性」的「印證」,以期「做成最佳決策」。
※ 總之,以期「事實本身能為自己說話」。

二、「工程模式」( the engineering model ) :
(一) 此指身為一位「學術研究者」不應僅...


查看完整內容

就知識的使用而言,下列何種政策觀點認為政策研究乃在提出政策方案之改善或改進的建言..-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