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幼兒對粗布材料感到害怕厭惡,可以使用何種方法減低他的害怕感?
(A)直接指導法
(B)自我管理技巧
(C)正向行為支持
(D)系統減敏感法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Bowhaha Chen 高三下 (2012/02/15)
「系統減敏感法」的作法並不是一下子就讓患者接觸實際情境,只是在治療室內,指導患者想像該情境的景象。景象由最無礙的,到最恐怖的,一幕幕的前進。愈往恐懼的情境想像,患者可能會尖聲撕吼,也可能四肢顫抖,如陷入深淵裡,手足無措;但治療者會適時讓患者停止想像,全身放鬆。想像情境不再引起緊張,治療者再指導患者進入實際的情境。曾經有一位中年婦女,她只要一想到棺材就會惶恐莫名,但是棺材的影像卻老是浮現在腦海中,揮之不去。經治療師發現,在她懷孕期間,丈夫有外遇,之後就變.....看完整詳解
4F
hsmay 高三上 (2013/10/17)
正向行為支持---減少問題行為 
系統減敏感法---治療恐懼症
5F
李政緯 高二上 (2013/10/22)
我不懂 幼兒有辦法用這種想像的方法?
6F
hsmay 高三上 (2013/10/22)
我想,幼兒雖然理解跟表達能力比較弱,但想像能力是沒有問題的吧。
此外,從作答的角度來看,題目中提到害怕、厭惡,這是一種情緒而不是一種行為,除了系統減敏感法似乎沒有比較適合的答案。

系統減敏法一般的實施程序是先讓患者放鬆自己(通常採取肌肉鬆弛訓練的方式),然後讓其接觸會引發輕微焦慮反應的刺激情境數秒鐘,由於放鬆的反應和焦慮同時會出現的肌肉緊張的反應是互相對立無法並存的,因此接觸輕微焦慮的刺激將逐漸無法引發個體的焦慮反應,一旦此種制伏獲得成功,治療者再進一步用相同的方法處理會引發較強焦慮的刺激,讓患者逐步克服。

正向行為支持的理念,非常注重預防的概念。不是等待問題行為出現才去處理,而是為了預防問題行為的產生。要做到預防的工作,就必須進行事先控制策略,並且強調適當的行為訓練,多方面兼顧才能有效處理問題行為。

幼兒對粗布材料感到害怕厭惡,可以使用何種方法減低他的害怕感?(A)直接指導法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