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檢定(教檢)◆中等學校◆學習者發展與適性輔導(舊名:青少年發展與輔導)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從某一人格測驗的結果,試圖推論受試者有無憂鬱症傾向,是哪一種效度?


(A)內容效度


(B)預測效度


(C)構念效度


(D)同時效度



答案:B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Shu Hsuan Yan 高一上 (2012/03/15)
我覺得是同時效度同時效度是以測驗去評估「現在有的狀態」預測效度則是以測驗去預測「未來的表現」建構效度往往用在「測驗製做」的時候:你可能想知道你編的題目是否有符合心理學.....看完整詳解
10F
教檢加油 高一上 (2015/03/03)
同時效度:評估目前的情形
11F
Jung Tse Hsu 大一上 (2019/01/22)

我認為此題答案應為(B)預測效度。

同時效度指測驗分數與當前的效標資料之間的相關程度,用以了解某測驗是否能真正測量該測驗所欲測量的心理特質(引自國教院學術名詞資訊網)。

預測效度指測驗分數與將來效標資料之間的相關。其常用的效標資料包括專業訓練的成績與實際工作的成果等(引自國教院學術名詞資訊網)。

以此題幹敘述為例,人格測驗僅分析測驗當下個人氣質表現!!!!!
"試圖推論受試者有無憂鬱症傾向"則已涉及將所獲得之資料推論至將來的效標資料(憂鬱症診斷)。

同時效度解釋為評估目前的情形是有點過度解釋的,說白話,同時效度是你做的測驗跟同性質有公信力的測驗相關程度,證明測驗效力之用。


建議答案修改為(B)。

12F
【站僕】摩檸Morning 國三下 (2019/01/24)
原本答案為D,修改為B

從某一人格測驗的結果,試圖推論受試者有無憂鬱症傾向,是哪一種效度?(A)內容效度..-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