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基本概念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心理學對教育的解釋,是以改變人類心智作為目的。「形式訓練說」認為人初出時即具各種心能,如知覺、記憶、推理、思考、判斷等,教育即在訓練這些心能,使其產生學習遷移。
(A)洛克J.Locke
(B)赫爾巴特J.F.Herbart
(C)桑代克E.L.Thorndike
(D)涂爾幹E.Durkhaim


答案:A
難度: 適中
1F
Vanessa Ko 國二下 (2013/04/29)
??洛克不是感官訓練嗎

2F
Mira Wang 國三上 (2013/04/30)

形式訓練說(Educational as Formal Discipline):

         形式訓練說可溯自希臘時代的柏拉圖及亞里斯多德,力主形式訓練說的教育目的者,首推英國哲學家洛克(Locke, 1632-1704),其認為人類心靈如白紙,先天並無固定形式,但有一些基本的「官能」(faculties)與生俱來,如推理、想像判斷、思考等能力,可因後天    訓練加強,教育即在鍛鍊這些官能,此說形成西方古典主義教育之中心理論。此說要點如下:
 1.教學注重過程而非內容,內容是次要的,主要以形式過程為主。
 2.強調學習遷移,認為教育過程中若訓練了一種基本能力,便可處理各種不同情境。
 3.以數學及古典與文學科最具形式訓練價值。

3F
王育嫻 高一下 (2013/05/06)

形式訓練說~好像是在陳嘉揚上教育哲學基礎~心靈哲學部份提到

心靈實體說對唯心論的肯定,人有先天經驗,可以思可.記憶方式瞭解~教育理論採形式訓練說

 

洛克是經驗主義~知識必須靠經驗獲得,知識內容主體自己建構.感官經驗有二:外感官,二是內感官,經驗給與的分辨.綜合.比較而得經驗

強調後者.

 

 

心理學對教育的解釋,是以改變人類心智作為目的。「形式訓練說」認為人初出時即具各種..-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