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二技統測◆幼保類◆(一)心理學及兒童發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心理學發展史上的重要學派,下列何者最重視「個體能適應環境並有效執行生活運作」?
(A) 結構主義 ( structuralism )
(B) 功能主義 ( functionalism )
(C) 心理動力取向 ( psychodynamic approach )
(D) 行為主義 ( behaviorism )


答案:B
難度: 適中
1F
宋宜珮 大三下 (2013/01/09)
功能主義(Functionalism)是對結構主義(Structuralism)的修正。
結構主要由E.Tichener(1867-1927)所提出,他主張「意識是由感覺、觀念、情感所成形的」。
結構主義者視意識為單純的組合物,未能說明由意識而來的行為的複雜性。

因此哈佛哲學教授W. James(1842-1910)提出功能主義,他主張「意識是人與環境互動的結果」,即是說意識是人對環境作出反應的功能,強調意識影響行為,以及行為結果影響意識。

結構主義:說明意識由「甚麼」組成;研究方法是「反省」意識的組成部份
功能主義:說明意識由「如何」組成;利用「觀察」去理解意識如何組成。

心理學發展史上的重要學派,下列何者最重視「個體能適應環境並有效執行生活運作」?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