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公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2我國中央政府分工合作各司其職,請問負責審核各政府機關對預算的執行情形,是屬於那一個機關的權責?
(A)監察院
(B)立法院
(C)司法院
(D)考試院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蔡宜倩 國二上 (2011/01/22)
這題重點在"執行" 如只寫審核預算 是否讓預算案通過 答案就是立法院 但這題是審查通過後的預算案執行結果 便要寫監察院了 憲法增修條文第七條:  監察院為國家最高監察機關,行使彈劾、糾舉及"審計權",不適用憲法第九十條及第九十四條有關同意.....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3F
萬晉宏 大四上 (2022/11/20)

審查(審議)預算、決算→立法院
審核決算→監察院

14F
lys36.wordpre 研一上 (2023/02/08)

(1081210 修正)

監察院組織法

第 4 條

監察院審計部,其職掌如下:

一、監督政府所屬全國各機關預算之執行

二、核定政府所屬全國各機關收入命令及支付命令。

三、審核政府所屬全國各機關財務收支及審定決算。

四、稽察政府所屬全國各機關財物及財政上不法或不忠於職務之行為。

五、考核政府所屬全國各機關財務效能。

六、核定各機關人員對於財務上之責任。

七、其他依法律應行辦理之審計事項。

審計部之組織,另以法律定之。

15F
lys36.wordpre 研一上 (2023/02/26)

決算法

第 27 條

立法院審核報告中有關預算之執行、政策之實施及特別事件之審核、救濟等事項,予以審議

立法院審議時,審計長應答覆質詢,並提供資料;對原編造決算之機關,於必要時,亦得通知其列席備詢,或提供資料。

 

決算法

第 28 條

立法院應於審核報告送達後一年內完成其審議,如未完成,視同審議通過。

總決算最終審定數額表,由立法院審議通過後,送交監察院,由監察院咨請總統公告;其中應守秘密之部分,不予公告。

 

審計法

第 34 條

政府於會計年度結束後,應編製總決算,送審計機關審核。

中央政府年度總決算,應由審計部於行政院提出後三個月內完成其審核,並提出審核報告立法院

立法院、監察院或兩院中之各委員會,審議前項報告,如有諮詢或需要有關審核之資料,審計長應答復或提供之。

地方政府年度總決算之編送及審核,準用前列各項規定。

32我國中央政府分工合作各司其職,請問負責審核各政府機關對預算的執行情形,是屬於..-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