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表演藝術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所謂「胡撇仔戲」中的「胡撇仔」,原意指:
(A)編劇家胡撇仔的原創改編
(B)外來文化的戲種
(C)胡來一氣,隨興而不受重視
(D)以上皆非


答案:C
難度: 困難
1F
尼歐小弟 高三下 (2015/04/14)
「胡」字原有胡來、不依規範之意,「撇」字原有拋開、清除之意(denote),「仔」在台語當中,多半當語氣助詞,沒有太多的意義,「戲」指的當然就是戲劇表演;到後來,再語用學上,甚至有「這齣戲實在非常的胡撇仔」、「沒那麼撇」、「太撇了」等形容詞的用法,「撇」字儼然有了「延義」(connote),有誇張、過度之意。
2F
fish007_011 國二下 (2015/04/22)

胡撇仔戲  兩種說法
1.

所謂「胡撇仔」一詞就是來自日語外來語「オペラ」(opera),還有「烏撇仔」、「黑撇仔」、「黑碟子」、「胡撇拉」等寫法,是一種融合新劇、歌舞劇、西樂等的表演風格。在皇民化運動期間,歌仔戲藝人必須在爵士鼓與小喇叭等西洋樂器的伴奏下,穿著和服、佩帶武士刀,一邊演唱日本軍歌一邊宣揚日本當局的政策
2.野台歌仔戲一天的演出稱之為【一棚戲】分別演出日戲(又稱古路戲)、夜戲(又稱胡撇仔戲)兩場。

3F
fish007_011 國二下 (2015/04/22)
1.摘自http://waknow.com/?p=3483
2.摘自台灣歌仔戲 楊馥菱P45

所謂「胡撇仔戲」中的「胡撇仔」,原意指: (A)編劇家胡撇仔的原創改編(B)外..-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