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檢定(教檢)◆中等學校◆課程教學與評量(舊名:中等學校課程與教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教師在批閱論文題時,常因學生在第一題的表現而影響第二題的評分。下列何者最符合這種效應?
(A)月暈效應(halo effect)
(B)溜滑梯效應(slide effect)
(C)遺留效應(carryover effect)
(D)文字操作效應(language mechanics effect)


答案:A,C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倪柏彥 小六下 (2013/03/03)
月暈不等於遺留喔!!!遺留一般是指兩份不同的試卷,上一份影響到下一份;月暈是指同一位學生,上一.....看完整詳解
39F
Jessica Chang 大一下 (2018/05/11)

整理

遺留一般是指兩份不同的試卷,上一份影響到下一份;
月暈是指同一位學生,上一種行為影響到下一種行為。
溜滑梯效應:應該是以例如整個班為單位,剛開始改的時候還沒有大概,評分會比較寬鬆(高分),但批改到後面幾份會因為前面看了很多的答案而標準提高,後半的評分會相對比較低。

文字操作效應:教師評分時無法單就內容評分,會受到錯別字、標點、文法、筆跡、字數的影響,如果錯字連篇、筆跡潦草、篇幅過短都不易獲得高分。

40F
yang223300 大二上 (2019/05/03)

39F強!

本來還想點開看鑽石的.....


41F
wodmaya7480 國三下 (2021/07/14)

月暈這樣解釋有點勉強吧?

「指同一位學生,上一種行為影響到下一種行為」或是「英語科好,會產生該位學生其他科目也很強的錯覺」。這些都是月暈沒錯。

但,題目敘述是"考題"影響"考題"耶,跟月暈效應的"行為"有什麼關係?

難道第一題坐姿端正地寫,第二題開始挖鼻屎彈別人,老師會因為他寫第一題時"行為"良好,後面題目都給他高分嗎?

月暈效應的定義不能這樣被解釋吧,不懂為何要開放A選項



教師在批閱論文題時,常因學生在第一題的表現而影響第二題的評分。下列何者最符合這種..-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