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教育心理學有一發現,當學生學習一系列字彙後,立即加以測量,結果常會發現,最後呈現的項目比中間項目有記得較好的傾向,此傾向謂之
(A)倒攝抑制
(B)初始效應
(C)新近效應
(D)順攝抑制。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Chen Shin-Yu 國一下 (2012/08/13)
倒攝抑制(retroactive inhibition):當新訊息與原來的訊息也點類似時,舊訊息會與新訊息產生混淆,以致先前學習的訊息遺失了。(新的學習影響舊的) 順攝抑制(proactive inhibition):一組訊息的學習干擾了後來其他訊息的學習。(舊的學習影響新的)   順攝助長(proactive facilitation):一個人學習了某件事物,常有助於他學習類似的訊息。 倒攝助長(retroactive facil.....看完整詳解
2F
綺羅生 大一下 (2013/04/07)
『舊經驗影響新經驗是正常的所以是順攝抑制』 
『新經驗影響舊經驗是不正常的所以是倒攝抑制』

 壹、學習遷移分類 
(一)正向遷移:舊學習的效果有助於新學習時(如刺激類化)。       
水平遷移:指個人把已到的經驗推廣應用到其他類似且難度雷同的情境去。       
垂直遷移:個體將所學經驗在新情境中加以重新組合,形成比就經驗更高一層的 學習,能使學習者的能力提高。(原則學習)。(創造力的展現)。       
低徑遷移:個體精熟所學技能,能自動化產生技能。       
高徑遷移:個體在舊情境中所習得的抽象知識能運用於新的不同情境中。(九年一貫帶得走的能力)       
一般遷移:個體將問題解決經驗應用於日常生活中,進行問題解決       特定遷移:個體將所學經驗應用於特定領域或相似的問題情境。   
(二)負向遷移:舊學習的效果阻礙新學習時(順攝抑制)。

教育心理學有一發現,當學生學習一系列字彙後,立即加以測量,結果常會發現,最後呈現..-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