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教育的目的,一方面在發展個性;一方面在發展群性,使個人能為社會謀福利,就此而言,教學活動的最終目標是
(A)提昇學生創造能力
(B)促進學生社會化
(C)能有效控制環境
(D)增進學生理解力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9/10)

社會化是一個社會學社會心理學教育學上的名詞,指學習所處文化,並逐漸適應於其中的過程。對個人來說,社會化是學習同時扮演社會上不同的角色的過程。個人社會化會受到地區文化的影響,因個人的成長背景,社會化的過程、內容也會隨之改變。

促進社會化的社會組織包括:學校青少年中心教堂等社交場合。協助社會化的媒體包括:雜誌電影電視等。因為它們傳播著一些大路的文化價值。

2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9/10)

F. Elkin & G. Handel將社會化的涵義統整為五個要點(引自鄭世仁,2000):

  • 社會化是個人學得其所處社會的生活方式,而能在其中正常運作的歷程。換句話說,社會化可以解釋個人何以能在一個社會中正常地生活,而無適應困難的原因。
  • 社會化是由負有教導之責的人所教,加上自我設法學得的部分所構成。
  • 社會化是用來解釋兩個不同但又相關的現象:即個人何以能夠參與社會,以及社會的存在或秩序何以可能。
  • 社會化的歷程是終身的課題,不限於嬰兒及兒童,成人社會化的重要性已慢慢受到重視。
  • 社會化的研究只強調普遍性與相似性的主題,並不關心新分子的加入所產生新的團體關係對於社會的衝擊,不說明個人的獨特性,也不解釋單一的社會或團體如何開始。

教育的目的,一方面在發展個性;一方面在發展群性,使個人能為社會謀福利,就此而言,..-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