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教育部將照顧弱勢族群學生列為重要的教育計畫,此概念與羅爾斯〈John Rawls〉正義理論中的那一個原則相呼應:
(A)正確原則
(B)接近原則
(C)自由原則
(D)差異原則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Vincent Hsiao 小六下 (2010/05/20)
此為Rawls的正義論,差異原則就是一種積極性的.....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謝孟臻 大一上 (2013/03/16)

根據Rawls的推論,原初立場的立約者會選擇二個正義原則來做決定。這兩個原則分別是:
1.每個人都有權利擁有最高度的自由,而且這些自由都與他人的自由相等並相容。
2.社會和經濟不平等的安排,必須(1)對最不利地位的人最有利,符合正義的補救原則;(2)所有職位和工作都須要對所有人一視同仁地加以開放。

第一個原則為最大的均等自由原則,主要在確保與尊重所有公民的基本自由權,所有的人都享有同等的自由,僅有在他人的自由受到侵害的情況下才可以限制個人的自由。

 第二個原則則包括差異原則與機會均等原則兩個部分。

差異原則強調公道,即視個人的個別情況,給予差別的對待,使處於不利地位的個人能獲得較多的資源,以促進平衡性的平等分配,避免資源都掌握在具有優勢的人手中,造成懸殊的貧富差距,具有補救性正義的性質。

機會均等原則強調提供每個公民都應予以公平地對待,給予平等的成功機會,偏向形式上的平等。

但值得注意的是,第一個原則須優先於第二個原則,即不得以社會和經濟利益作為補償,而對個人的自由權加以侵害。

3F
Lu 大三上 (2019/05/08)
Rawls正義理論 意義:...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教育部將照顧弱勢族群學生列為重要的教育計畫,此概念與羅爾斯〈John Rawls..-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