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書院是中國傳統私學教育的代表,請問官方開始加強對書院的控制,使得書院性質開始轉變,哪一個朝代是轉變的關鍵?
(A)宋
(B)元
(C)明
(D)清。


答案:B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陳維維 高二下 (2010/07/31)
元代,統治者為緩和蒙漢民族的矛盾,籠絡漢族士心,對書院採取保護提倡的政策,同時也逐漸加以控制,使元代書院日益呈官學化趨勢。1.控制書院辦學的領導權     元代書院的中後期,其山長或洞主由朝廷或地方政府委任,或派員出任,他們是朝廷命官,納入官制系統。2.控制書院師資延聘權     元代書院的直學、教授等須經禮部、行省或宣慰司.....看完整詳解
1F
Nina Chao 高一下 (2010/07/28)


元代的學制: 元代真正為世所重的是書院制度。南宋儒者多不仕元朝,退而建立書院,因此元朝的書院制度仍發達。元朝後來為了節制書院,乃由政府派山長主持,要使書院趨官學化,並控制書院講學的思想。

                                                                                                                                                    FROM: 陳嘉揚(上)P.63

3F
天天做阿摩 高一上 (2021/11/19)

整理上面樓主的資料如下:

元代統治者:

一.對書院採取保護提倡的政策,逐漸加以控制,使元代書院日益呈官學化趨勢。藉此也緩和蒙漢民族的矛盾,籠絡漢族士心。

二.元政府對書院的招生、考試、畢業後的出路等方面均嚴格控制,使書院逐漸失去自由講學的特質,最後與官學無異,最後淪為科舉的附庸。 

1.控制書院辦學的領導權:

元代書院的中後期,其山長或洞主由朝廷或地方政府委任,或派員出任,他們是朝廷命官,納入官制系統。

2.控制書院師資延聘權:

元代書院的直學、教授等須經禮部、行省或宣慰司延聘、審批或在朝廷備案。

3.控制書院經費使用權:

元政府通過給書院調拔錢物,遣員到書院監督使用,對經費進行控制...


查看完整內容

書院是中國傳統私學教育的代表,請問官方開始加強對書院的控制,使得書院性質開始轉變..-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