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學校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曾經使用「效能」和「效率」兩個名詞,區分組織功能和個人滿意度的,是下列哪一位學者?
(A)巴納德(C.I. Barnard)
(B)帕森斯(T. Parsons)
(C)韋伯(M. Weber)
(D)韋克(K.E. Weick)


答案:A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黃雪花 高三上 (2012/03/18)
巴納德(barnard) -合作系統理論(動態平衡學派)效能(effec.....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3F
龜龜 高一上 (2013/04/06)


曾經使用「效能」和「效率」兩個名詞,區分組織功能和個人滿意度的,是下列哪一位學者?

(A) 巴納德(C.I. Barnard)

(B) 帕森斯(T. Parsons)

(C) 韋伯(M. Weber)

(D) 韋克(K.E. Weick)

 

~解析 :

 

一、巴納德 ( Barnard ) 於 「1938年」所「發表」的《行政主管的職能》( The Functions of the Executive ) 一書,是「最早界定」和「最早區別」→「效率」和「效能」的「重要文獻」 :

(一) 巴納德 ( Barnard ) 主張 :

1. 「效率」( Efficiency ) :

若「組織」的「目標」同時亦可「滿足個人」的「動機」,則亦「兼具」有「效率」。

2. 「效能」( Effecticeness ) :

而「個人」在「組織」中的「行為」能夠「達成組織」的...


查看完整內容
4F
小瓜呆 大三上 (2023/05/06)

「動態平衡學派」

係強調組織效能的發揮,有賴行政主管人員將組織目標和個人需要之間加以調和,以及將正式組織的功能和非正式組織的功能加以整合,俾維持組織平衡穩定狀態的一種學說。

此學說的代表人物為巴納德(Chester I. Barnard, 1886~1961)。

行政應兼顧效能與效率:所謂「效能」(effectiveness),係指組織目標的達成;所謂「效率」(efficiency),係指成員個人慾望的滿足。

只有「效能」和「效率」二者同時達到時,組織才能確保長期的生存和發展。
如果沒有效能,光有效率,則組織根本沒有存在的價值;
同樣的,如果只有效能,而沒有效率,則組織成員很難長期不計個人利益下,繼續犧牲奉獻。

https://pedia.cloud.edu.tw/Entry/Detail/?title=%E5%8B%95%E6%85%8B%E5%B9%B3%E8%A1%A1%E5%AD%B8%E6%B4%BE

曾經使用「效能」和「效率」兩個名詞,區分組織功能和個人滿意度的,是下列哪一位學者..-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