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專技◆解剖學(概要)與生理學(概要)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最大呼氣後,在肺內所剩餘的氣體量,稱為:(1)肺餘容積(residual volume)(2)功能性肺餘容量(functional residual capacity)(3)呼氣儲備容積(expiratory reserve volume)(4)潮氣容積(tidal volume)
(A)(1)
(B)(2)
(C)(3)
(D)(4)


答案:A
難度: 適中

10
 【站僕】摩檸Morning:有沒有達人來解釋一下?
倒數 4天 ,已有 1 則答案
北風與太陽 國三下 (2022/05/14):

1. 在正常呼氣後,還留在肺臟裡的空氣量為:功能肺餘容積(function residual capacity; FRC) 。

2. 吸菸造成肺泡壁回彈力變差時,下列何種肺容積(lung volume)或肺容量(lung capacity)會增加?肺餘容積。

(1)肺容積[the pulmonary volumes]
1.潮氣容積(Tidal Volume; TV):每次正常呼吸下所吸進呼出的容積,大約是500ml。
2.吸氣儲備容積(Inspiratory Reserve Volume; IRV):在正常吸氣後,再用全力吸氣後所多吸入的氣體容積,通常接近 
       3000ml。
3.呼氣儲備容積(Expiratory Reserve Volume; ERV; resting lung volume):在正常呼氣後,再用全力呼氣後所吐出的氣體容積,通常接近1100ml。
4.肺餘容積;餘(殘)氣量(Residual Volume; RV):用力呼氣到不能再呼為止時,肺中仍存留的氣體容積。正常大約為1100ml。

5.肺容量[the pulmonary capacities:最大呼氣後再用力吸氣的最大吸氣量。

6. 功能儲備量(Functional Residual Capacity; FRC=ERV+RV):安靜呼氣(passive expiration)狀態下,留在肺內的空氣。
7. 吸氣量(Inspiratory Capacity; IC=TV+IRV):一個人在正常呼吸下開始吸氣,其所能吸入的最大氣體量,也就是等於潮氣容 積加上吸氣儲備容積。大約為3500ml。
8. 總肺容量(Total Lung Capacity; TLC=IC+FRC):盡可能吸氣之後,肺中容積的總和。

1個讚
檢舉


最大呼氣後,在肺內所剩餘的氣體量,稱為:(1)肺餘容積(residual vol..-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