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歷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有一部古代醫書「所載醫方、醫論反映了西元6至7世紀時期的醫學成就,對內、外、婦、兒各科疾病的徵候與治療方藥以及針灸療法、預防、養生等均有論述」。請問這是下列何者?
(A)《黃帝內經》
(B)《傷寒雜病論》
(C)《備急千金要方》
(D)《肘後方》。


答案:C
難度: 簡單
1F
Chihyi Wu 高二上 (2012/03/29)

備急千金要方,簡稱千金要方或者《千金方》,是由孫思邈所著,共三十卷(《道藏》收入時析為93卷),二百三十二門,收集藥方五千三百首。撰於公元652年。該書有述有作,驗方經方兼備,是中國第一部理法方藥俱全的醫學巨著,是繼張仲景傷寒雜病論》後中國醫學的又一次總結,被譽為中國歷史上最早的臨床醫學百科全書。

《千金要方》汲取《黃帝內經》關於臟腑的學說,第一次完整地提出了以臟腑寒熱虛實為中心的雜病分類辨治法;搜集了唐以前許多醫論、醫方以及用藥、針灸等經驗,兼及服餌食療、導引、按摩等養生方法,內容豐富,是中國唐代醫學發展中具有代表性的巨著,對後世醫學特別是方劑學的發展,有著明顯的影響和貢獻;並對日本朝鮮醫學之發展也有積極的作用。日本於1974年成立千金要方研究所,特重新精印南宋本《備急千金要方》,並譽之為「人類之至寶」。

2F
Chihyi Wu 高二上 (2012/03/29)

肘後方》,原名《肘後救卒方》,東晉葛洪編著,又稱《肘後備急方》,共八卷70篇,為中醫方劑學名著。

這是葛洪將他在廣東時編著的一本方劑書《金匱藥方》(一作《玉函方》),其中擷取出的精要。它所講述的病症,都是日常會遇到的內科急症,兼及外傷、寄生蟲病等;所收集的方劑,多是經驗有效,採藥方便、便宜。而且此書的卷帙不多,可以繫在肘後,作為救急之用,故取名為《肘後救卒方》。其方劑都是取自民間,結合自身經驗所成。

後經陶宏景增補,名為《補闕肘後百一方》。金朝楊用道再次增補,遂成今本《肘後備急方》。

3F
Chihyi Wu 高二上 (2012/03/29)

黃帝內經》是現存最早中醫理論著作,對後世中醫學理論的奠定有深遠的影響。相傳是黃帝岐伯雷公伯高俞跗少師鬼臾區少俞等多位大臣討論醫學的記述,但傳統上多認為此書成書於戰國時期,但也有學者認為成書應在西漢中。

有一部古代醫書「所載醫方、醫論反映了西元6至7世紀時期的醫學成就,對內、外、婦、..-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