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歷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有位理學家主張:「心者,身之主也,而心之虛靈明覺,即所謂本然之良知也;其虛靈明覺之良知應而動者謂之意,而知而後有意,無知則無意矣。知非意之體乎?」這位理學家是誰?
(A)王陽明
(B)朱熹
(C)周敦頤
(D)程頤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1F
Sofia Chen 高一下 (2012/07/01)
心者,身之主也,而心之虛靈明覺,即所謂本然之良知也。其虛靈明覺之良知應感而動者,謂之意。有知而後有意,無知則無意矣。知非意之體乎?意之所用,必有其物,物即事也。如意用於事親,既事親為一物,意用於治民,即治民為一物,意用於讀書,即讀書為一物,意用於聽訟,則聽訟為一物。凡意之所用,無有無物者:有是意即有是物,無是意即無是物矣。物非意之用乎?(《傳習錄》卷中,《集評》137,P.176-177)

有位理學家主張:「心者,身之主也,而心之虛靈明覺,即所謂本然之良知也;其虛靈明覺..-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