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鐵路/專技◆護理師◆基本護理學 (包括護理原理,護理技術) 與護理行政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有關坐浴常用的溶液及其作用目的之敘述,下列何者錯誤?
(A)1:40高錳酸鉀溶液,具消腫防腐作用
(B)10~50%硫酸鎂溶液,有收斂作用
(C)100-105℉一般熱水,具清潔作用
(D)105-115℉一般熱水,有促進血液循環作用


答案:A
難度: 適中

10
 【站僕】摩檸Morning:有沒有達人來解釋一下?
倒數 2天 ,已有 3 則答案
陸千無 高三下 (2017/03/14):

(A)1:4000高錳酸鉀溶液

2個讚
檢舉
陳奕心 大一上 (2019/05/08):

高錳酸鉀它是一種強氧化劑,有較好的殺菌作用,作為外用消毒劑。用高錳酸鉀按照一定的比例兌水可配成高錳酸鉀溶液。臨床上常用高錳酸鉀水溶液沖洗或坐浴治療肛門、會陰等部位的炎症,不少醫生也會給因痔瘡引起的肛裂患者開高錳酸鉀,消毒效果好且有助於傷口快速癒合。因為價格便宜,一盒高錳酸鉀片只需幾元錢,所以成為臨床常見的小藥。

但如果沒有炎症,而是將它作為一種清潔劑長期盲目濫用,那麼將會造成嚴重後果,現在將高錳酸鉀使用要點歸納如下:

1.不能頻繁使用肛管和陰道一樣,都有自己特定的抗菌環境,經常使用濃度過高的高錳酸鉀溶液坐浴,反而改變固有的環境,使細菌更容易侵入。

2.無炎症不使用高錳酸鉀是一種外用消毒劑,臨床上常用高錳酸鉀水溶液沖洗或坐浴治療肛門、會陰等部位的炎症。如果沒有炎症,就不要使用,使用高錳酸鉀濃度調整偏高的時候你會發現皮膚接觸過的地方都會被氧化為黃色,幾日後才能恢復,可見其對皮膚和黏膜有刺激及腐蝕作用,濃度過高會灼傷皮膚,嚴重的會導致皮膚壞死。

3.治療因菌群而定只有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等細菌感染引起的肛管直腸周圍感染,才可用高錳酸鉀水溶液坐浴作為輔助治療。因為這些病原微生物不適宜在酸性環境中生長,容易被高錳酸鉀殺滅。比如黴菌性直腸炎,或黴菌性陰道炎,它是由念珠菌引起的,用高錳酸鉀水溶液坐浴不但不能抑制黴菌繁殖,還會加重病情。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health/gqk2zml.html

5個讚
檢舉
陳奕心 大一上 (2019/05/08):


下肢靜脈曲張

硫酸鎂冷濕敷用於治療下肢靜脈曲張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50%硫酸鎂有消腫、收斂皮膚,促進潰瘍面乾燥,組織變軟,結痂速度快的功效。同時冷敷可降低細菌活力和細胞代謝,控制炎症擴散,使神經末梢的敏感性降低而減輕疼痛,並可抑制組織胺等炎性遞質的釋放,抑制微血管的通透性,減輕水腫。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health/mmx36l6.html

1個讚
檢舉


有關坐浴常用的溶液及其作用目的之敘述,下列何者錯誤? (A)1:40高錳酸鉀溶..-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