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教育原理與制度)(幼兒園、特殊教育、國民小學、中等學校)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李老師剛接一個新班級,她運用社會測量法(sociometric method)來加強對學生的了解,下列何者為社會測量法的正確描述?
(A)可了解班級學生之學業表現
(B)調查後經整理可以得到社會關係圖
(C)可了解班級學生家長的社會經濟地位
(D)由美國社會學家墨頓(R. Merton)所創用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吳志鴻 高一下 (2013/01/18)
     社會測量法是心理學家莫里諾(J.L. Moreno)於1934年提出的一種研究方法。它主要用於研究團體內(特別是小團體)成員之間人際關係和人際相互作用的模式,即所謂社會結構,通過社會測量,人們可以瞭解人的人際知覺方式、.....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Flore Ku 高三下 (2013/03/17)

功能論稍後的代表人物墨頓(Robert K. Merton),也是帕森斯的學生,則提出許多修正,不再如此強調社會運作的完美性,也不再去虛構一個社會運轉的抽象模型,而是將功能論轉換成一個分析觀點,作為各種社會現象的分析切入點,並且強調功能可能的負面影響。他提出顯性功能(manifest functions)、隱性功能(latent functions)、反功能(dysfunction)的分類。

顯性功能是指公開顯現並加以強調的功能,也是某一機制或制度所意圖達到的功能,換言之,即是指那些有意識、計畫企圖設計出來的,而廣為人知(公開的)的功能。例如教育的顯性功能便是提高人民知識水準、促進社會進步。

 

隱性功能則是隱藏在這個制度底下,不容易察覺、也不是去刻意追求、或者說沒...


查看完整內容
3F
佳頻如潮 大二上 (2017/02/15)

社會測量法是心理學家莫里諾(J.L. Moreno)於1934年提出的一種研究方法。它主要用於研究團體內(特別是小團體)成員之間人際關係和人際相互作用的模式,即所謂社會結構,通過社會測量,人們可以瞭解人的人際知覺方式、團體凝聚力等團體特征。在進行社會測量時,人們假設:在所有團體里都存在一定程度的相互作用,這種相互作用使得各團體內成員在不同程度的積極與消極人際情感的基礎上形成一種非正式的組織;這種相互偏愛或疏遠的關係會顯著地影響團體計程車氣和效率。


  社會測量法要求團體成員根據研究者所提供的某種標準,選擇一位或多位同伴。目前,社會測量的選擇已包含相當廣的內容,它已不只是指“人”的選擇,還可以選擇信息交流渠道或組織層次,還可以要求被測人對數種選擇排出等級。

4F
我要當老師 大一下 (2019/03/03)

(A)可了解班級學生之學業表現 → 可了解班上學生之社會互動

(B)調查後經整理可以得到社會關係圖 → 正確,次級制度結構或非制度性結構

(C)測量班級學生家長社會經濟地位 → 小團體的非正式關係

(D)由美國社會學家墨頓(R. Merton)所創用 → 莫里諾 (J. L. Mereno)

墨頓R.K. Merton(美國社會學家) 是和諧理論學派代表人物之一。
莫里諾J.L.Moreno創社會互動關係測量法,又稱社會計量法,這是測社會互動的。
莫瑞H.A.Murray與墨根C.D.Morgan創主題統覺測驗,這是測人格的。


墨里諾 (J. L. Moreno) nn在1930年曾以小團體分子之間相互吸引的關係,做出了「社會關係量圖」。經由此進而了解個體在團體中的社會地位,觀察個體對選擇喜歡夥伴與否...


查看完整內容

李老師剛接一個新班級,她運用社會測量法(sociometric method)來..-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