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學測,指考)◆歷史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某位詩人感嘆:「奴隸生涯抱恨多,橫暴蠻威奈若何」,希望同胞不要做「賤民」,想號召「六百萬民齊崛起,誓將熱血為義死」,以期「同心來復舊山河」。這位詩人感嘆的背景為何?
(A)荷蘭統治臺灣時期,漢人對荷蘭苛政不滿
(B)鄭成功欲將臺灣作為「反清復明」的基地
(C)康熙時因政府高壓手段而引發朱一貴事件
(D)日本治臺時期,臺人不滿日本的差別待遇


答案:D
難度: 簡單
1F
大三上 (2024/01/15)

出自吳濁流《亞細亞的孤兒》:
胡太明最後發瘋了。他把自己的臉塗得紅紅的,在牆壁上留下他的墨書:「奴隸生涯抱恨多、橫暴蠻威奈若何、同心來復舊山河、六百萬民齊蹶起、勢將熱血為義死。」此後,他成了一個在村裡狂叫的瘋子。這結局,可不比維特的飲彈自盡,輕鬆多少。

(A) 漢人對荷蘭人不滿會反抗,但應該不會說要「恢復舊山河」
(B) 對台灣的漢人來說,鄭成功的統治應該不會是「奴隸、賤民」
(C) 朱一貴雖然打著反清復明的口號,但應該也不會說要「恢復舊山河」,因為台灣並不是明朝的版圖

某位詩人感嘆:「奴隸生涯抱恨多,橫暴蠻威奈若何」,希望同胞不要做「賤民」,想號召..-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