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根據教育社會學衝突論的觀點,學生違反校規的行為可能是源自於何種因素? :
 
(A)學校與學生價值觀的對立
(B)學校教師管教管理學生的失效 :

(C)學生家庭教育的失敗
(D)學生家庭社經背景的差異


答案:D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Yi-Ting Hsiao 高一上 (2011/02/18)
衝突論是由社會階層的衝突來說明功能論的和諧觀點所無法解釋的社會現象→社會階層化是社會衝突的主因。   ex:威里斯(Willis)提出的反學校文化即認為勞工階級小孩.....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0F
Yeh(不販賣詳解) 小一下 (2013/04/15)
我想(A)應該是「階級對立」,而非「價值觀對立」。
21F
吳書銘 國三下 (2013/04/17)

但同樣的衝突論學者,包爾斯與季廷斯(S.Bowles & H.Gintis)─社會再製(social reproduction)的觀點,學校中各個面向主要是由上層階級所把持,因此在學校制度展現出的價值觀是不利於中下階層;艾波(M.Apple)也有提到,因為教育與權力的複雜關係,學校的知識與秩序在在都顯示出特定種族、階級、性別、宗教團體的價值觀,而非單指一個家庭社經背景這麼簡單而已,背後主控的是更為龐大的是社會結構與文化脈絡!

簡單來說,我覺得A也沒有錯。

22F
周知錡 國二上 (2013/05/24)
因為孩子的價值觀很多還是來自於家庭所造成,所以 如果選像兩個都有,還是以家庭的社經背景造成,比較保險。

根據教育社會學衝突論的觀點,學生違反校規的行為可能是源自於何種因素? :&nb..-阿摩線上測驗